跟ALLY出去吃泰国菜,两个饥肠咕噜的女人,似乎要大快朵颐一顿。 菜端上来,我傻眼了。 最近美女们都怎么了? 那天跟韩国MM DANBEE在“SPRING ROLL”吃晚饭,她也是, 看了半天菜单,微笑着对服务生说:“I will have the vegetarian dish".    跟两位吃素的美女吃饭,让我觉得自己是个野蛮人。
     吃素还是不吃,这是个问题。
     去年暑假回家,跟许久没见的思轶同学到文殊院吃斋饭。 端上桌的每一样菜不仅美味无比,卖相更佳。 用豆腐之类做的鸡肉鱼肉几乎可以假乱真。  当时就发表大论,如果每天有这样的斋饭吃,这素我是吃定了!
     可哪有那么好的事? 庙里的僧侣尼姑吃的都是粗茶淡饭,没有豆腐做的墨鱼仔。 只有我们凡夫俗子才专门跑到庙里吃用豆腐做的肉。
     原来以为佛家吃素提倡吃素是不忍杀生。 最近才得知还另有原因。 佛教讲究轮回和因果回报。上辈子作了坏事的,便造了孽,罪孽深重的,下辈子就不能做人,改做动物–或猪或牛或是小鸡,看你运气。 于是乎你盘中的鸡鱼猪牛便有可能是你的祖父,曾祖父。吃自己祖先的肉,还有更不孝的行为吗? 初看觉得有理,一想又觉得不对。 佛家相信灵魂的存在,而肉身只不过是一具供灵魂暂住的皮囊。 既然只是臭皮囊一具,被吃又有何妨?  早死不是可以早超生么?  这样的话我们不是更应该吃肉吗—帮助祖先们早日脱离苦海,早日投胎做人? 
    这问题我一直没弄明白,又不敢去问庙里的师父,唯恐冒犯了他们,还怕被看出没悟性,失去将来做佛家弟子的机会。 可是可是,我真的很想弄明白啊!      
     
